創業加盟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機會的旅程,而選對項目則成為成功的關鍵。在這個嚴峻的市場中,選擇踏輕鍋物作為您的創業加盟夥伴,無疑是您最明智的決定。以下是您在創業加盟踏輕鍋物時需要認真考慮的幾個重要方面。

讓踏輕鍋物陪您過暖冬,菜市場經營新機會!

踏輕鍋物作為一家新興的火鍋連鎖品牌,已經迅速成為市場的寵兒。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火鍋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選擇創業加盟踏輕鍋物,讓您抓住這個絕佳的經營機會。

市場潛力無限,需求穩定增長

在冷風凜冽的冬季,火鍋毫無疑問地成為了人們聚會和社交的首選,美味的湯底和豐富的食材是火鍋的魅力所在。根據多項市場調查資料顯示,火鍋市場的成長率每年都保持在雙位數,顯示出巨大的潛力。踏輕鍋物以其高品質的食材供應和精心熬製的獨特湯底,迅速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將能夠在這個穩定且持續增長的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並在短期內看到回報。
不僅如此,火鍋市場的穩定需求意味著加盟者可以享有長期穩定的收益,進一步確保了經營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冬季的火鍋市場需求大,冷冷的天氣讓人們更願意走進火鍋店享受美食和溫暖,這無疑是一個極佳的創業時機。加盟踏輕鍋物,您將受益於市場急劇增長的需求,實現快速盈利。

品牌認知度高,客流穩定

踏輕鍋物已經在市場上建立了顯著的知名度,並且擁有穩定且忠誠的顧客群體,這為創業加盟者提供了巨大的優勢。在現如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品牌認知度和穩定的客流無疑是成功的關鍵。
踏輕鍋物通過其獨特的品牌形象及優質的產品服務,迅速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可以借助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迅速吸引本地消費者,從而快速打開市場。這意味著,不僅開店初期顧客源源不斷,經營期間也能保持穩定的客流量,有效提升市場占有率和營業額。透過這樣的市場優勢,創業加盟者可以在短期內實現盈利,並在長期內穩定發展。踏輕鍋物品牌強大的吸引力和品牌效益,讓您的創業更具競爭力,更容易在激烈市場中脫穎而出,走向成功。

脆皮豬系列強勢登場,吸引市場客群

脆皮豬系列以其美味獨特的風味迅速吸引了大量市場客群。它不僅僅是美味享受,更代表了一種消費趨勢和市場機遇。作為創業者,利用脆皮豬系列的魅力,您能吸引更多顧客,分享到這塊龐大的市場蛋糕。

產品特色及市場競爭力

在創業加盟過程中,產品的特色及市場競爭力是決定您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脆皮豬系列擁有多樣化的產品線,包括脆皮豬肉、香辣豬蹄、經典烤豬等,滿足消費者不同口味需求。此外,該系列產品的原材料經過嚴格挑選,確保優質、衛生和美味,這些特點讓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中脫穎而出,贏得消費者青睞。因此,選擇脆皮豬系列創業加盟,無疑能提升您的競爭優勢。

消費者喜好分析

在進入創業加盟市場之前,了解消費者的喜好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根據市場調查,脆皮豬系列在18-45歲間的消費者中擁有廣泛的受眾群體,這意味著它的受歡迎程度跨越了多個年齡層。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家庭聚會,脆皮豬系列都能成為理想的選擇。這種廣泛的市場接受度為創業加盟提供了堅實的消費基礎,讓加盟商有信心面對市場挑戰。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是分析一個創業加盟項目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指標。在推出脆皮豬系列後,已有多位加盟商取得顯著成效。某加盟商在短短三個月內,營業額翻倍,顧客的好評不斷湧來,這些優異成績源於產品的市場適應性和消費者的高度滿意度。這些成功案例展示了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的潛力和可持續發展性,為每一位潛在加盟商打開成功之門。

加盟踏輕脆皮豬賦能冷凍鍋物商品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並非偶然,了解這一系列產品的市場定位和經營模式尤為關鍵。在加盟踏輕後,您亦可以成為菜市場中的鍋物專家,通過獨特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為消費者帶來不一樣的用餐體驗,從而獲得穩定的盈利。

品牌背書與市場信賴

作為創業加盟者,品牌背書和市場信賴是您必須考量的重點。踏輕的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已經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獲得大量消費者的信賴與認同。這種品牌背書將成為您創業加盟過程中的重要資產,使您在開啟加盟之路時更具優勢。品牌的美譽度和市場信賴可以有效地降低創業風險,提升您的競爭力與市場佔有率。

經營模式及支持

成功的創業加盟除了產品本身具有競爭力,還需要完善的經營模式和強有力的支持。踏輕提供全方位的加盟支持,從店鋪選址、裝修設計到日常經營管理,均有專業團隊進行指導。特別是在脆皮豬系列的供應鏈管理和餐品製作工藝方面,踏輕已有一套完善的系統,為加盟商提供堅實的後盾。這種完善的經營模式和支持體系,能確保每位加盟商穩定、持續發展,順利走上成功之路。

培訓體系與業務提升

創業加盟不僅僅是是一個投資行為,更是個人成長與業務提升的過程。踏輕提供專業的培訓體系,從基本運營到高端管理,包含產品製作、銷售技巧和顧客服務等多方面的培訓課程。這些培訓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業務水平,也能提升員工的專業素質,使店鋪的運營更高效、更專業。系統性的培訓體系和不斷提升的業務能力,將成為您實現商業成功的重要保障。

踏輕脆皮豬加盟VSnet加盟 》加盟費用是否合理?成功品牌加

限時招募,短短10天額滿,快來加入踏輕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讓踏輕成為市場上的熱門投資項目。限時10天的招募活動吸引了大量創業者的關注和參與。作為潛在加盟者,您務必抓住這一難得機會,迅速行動,踏上成功的創業之路。

市場競爭與稀缺機會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稀缺機會往往決定創業的成敗。踏輕的限時招募活動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短短10天的額滿期限彰顯了其市場熱度和稀缺性。對於每一位創業加盟者,抓住這個機會不僅能快速進入市場,更能利用踏輕已經建立的品牌效應迅速獲利。因此,務必在這段有限的時間內,果斷決策,迅速行動,將這一機會變成您成功的起點。

申請流程與注意事項

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通過申請流程是一門學問。踏輕的招商過程簡單高效,但也需要潛在加盟商嚴格遵守每一步驟。首先,通過官方渠道提交加盟申請,提供必要的個人及財務信息;其次,參加加盟說明會,了解詳細的加盟條款和經營模式;最後,在獲得審核通過後,簽訂加盟合同,正式成為踏輕的合作夥伴。在這個過程中,務必注意每一細節,確保資料準確無誤,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

加盟成功後的初期運營

在成功加盟踏輕脆皮豬系列後,初期運營將影響您的長遠發展。首先,需要迅速建立經營場地,依照品牌統一規範進行裝修佈置;其次,確保經營資源如食材、設備等供應到位,並進行開業前的試營運,以熟悉各項流程。踏輕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將在這一階段顯得尤為重要,包括市場推廣、營業指導和客戶服務等。這些措施將幫助您迅速進入正軌,打造出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費者口碑,為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脆皮豬系列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net加盟 》加盟費用是否合理?成功品牌加

脆皮豬是踏輕鍋物的強勢商品,以其獨特的風味和口感在市場上脫穎而出。這款鍋物選用優質的豬肉,經過特殊的烹調工藝,使外皮酥脆、肉質嫩滑。脆皮豬的製作過程非常講究,首先將豬肉進行腌製,讓調料充分滲透進肉質中,然後經過高溫烘烤,使得外皮變得金黃酥脆。最後,將豬肉切成小塊,放入熱騰騰的鍋底中燉煮,肉質保持鮮嫩多汁,入口即化。

脆皮豬的湯底選用多種天然香料和中藥材熬製而成,香氣濃郁,營養豐富。不僅可以提升湯底的口感,還具有一定的滋補作用。這款鍋物不僅適合冬季食用,為消費者帶來溫暖和滿足,同樣適合四季食用,成為家庭聚餐、朋友聚會的首選。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健康營養特點,使其深受消費者喜愛,成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

 加盟優勢

1. **強勢產品支持**
   脆皮豬作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具有高市場認知度和消費者忠誠度。加盟商可以借助脆皮豬的品牌效應,迅速打開市場,提高店鋪的知名度和客流量。

2. **完善的培訓和技術支持**
   踏輕為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包括脆皮豬的製作工藝、經營管理、客戶服務等。確保每一位加盟商都能夠順利開店並成功運營。

3. **市場定位明確**
   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高性價比特點,能夠迅速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形成穩定的客源。

4. **品牌支持與市場推廣**
   踏輕鍋物擁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推廣能力,加盟商可以借助品牌的廣告宣傳和市場推廣活動,提升店鋪的知名度和銷售業績。

可賦能銷售的踏輕鍋物優質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net加盟 》加盟費用是否合理?成功品牌加

胡椒鴨系列商品
當你加入了踏輕脆皮豬行列後,將能同時賦能銷售冷凍鍋物商品

#胡椒鴨
胡椒鴨是一款以胡椒為主要調味的鍋物,擁有濃郁的辛香味。胡椒的香氣融入鴨肉中,每一口都能感受到胡椒的刺激與鴨肉的鮮嫩。這款鍋物特別適合那些喜歡辛辣口感的食客,能夠在寒冷的冬季給予溫暖和滿足。胡椒鴨的調理過程簡單,容易上手,適合加盟商快速學習並推廣。

#薑母鴨
薑母鴨是經典的滋補鍋物,以薑母為主要材料,搭配多種中藥材熬煮。這款鍋物有助於驅寒保暖,特別適合冬季食用,深受中老年人和注重健康養生的消費者喜愛。薑母鴨的獨特風味來自於長時間的熬煮,使得鴨肉吸收了薑母的辛辣和中藥的香氣,口感細膩,營養豐富。

#麻辣鴨
麻辣鴨是一款以麻辣為特色的鍋物,融合了川菜的精髓。這款鍋物以花椒和辣椒為主要調味料,搭配多種香料,製作出具有麻辣鮮香的口感。麻辣鴨不僅能夠激發食客的味蕾,還具有開胃的效果,特別適合喜歡重口味和刺激性食物的年輕消費者。麻辣鴨的製作工藝成熟,操作簡便,易於標準化,適合大規模推廣。

#洋蔥鴨
洋蔥鴨是一款以洋蔥為主要配料的鍋物,洋蔥的甜味與鴨肉的鮮美相結合,形成獨特的口感。這款鍋物的特色在於洋蔥在烹煮過程中釋放的天然甜味,與鴨肉的鮮嫩互相輝映,使得湯底香濃味美。洋蔥鴨適合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特別是那些喜歡甜美口感的顧客。

加盟優勢

1. **多元產品線**:踏輕鍋物提供四大經典品項,滿足不同口味偏好的消費者需求。從辛辣的胡椒鴨到滋補的薑母鴨,再到刺激味蕾的麻辣鴨和甜美的洋蔥鴨,每一款都擁有其獨特的風味和市場定位。

2. **季節性需求抓住商機**:冬季是鍋物消費的高峰期,加盟踏輕鍋物能夠充分利用這一季節性需求,快速打開市場,實現銷售增長。

3. **市場定位明確**: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這一策略不僅提升了品牌的親和力,還能夠快速建立忠實的顧客群。

加盟踏輕官方LINE:https://line.me/R/ti/p/%40056wneek

臉書詢問:https://www.facebook.com/p/踏輕Touchin加盟總部-61555619746290/

 

踏輕脆皮豬加盟VS加盟711經驗分享

踏輕脆皮豬,憑藉其獨特的美味和精湛的烹飪技藝,已在餐飲市場中迅速崛起,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美食新寵。其豐富的口感、多樣的菜品選擇,以及卓越的品牌形象,吸引了眾多美食愛好者和創業者的青睞。如今,踏輕脆皮豬誠邀有志之士加盟,共同開拓這一無限潛力的市場。踏輕脆皮豬加盟VS丐幫滷味加盟

加盟踏輕脆皮豬,不僅是加入了一個快速成長的餐飲品牌,更是一個穩定且可持續發展的創業機會。踏輕脆皮豬為每一位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從店面選址、裝修設計,到產品培訓、營銷策劃,無一不周到細緻。我們深知,成功的關鍵在於品牌的強大後盾和專業的指導,因此,踏輕脆皮豬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致力於幫助加盟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踏輕脆皮豬加盟VS蛋糕加盟

此外,踏輕脆皮豬所採用的中央廚房配送模式,確保了所有門店產品的一致性與高品質。這不僅減輕了加盟商的壓力,也大大提高了經營效率。我們的創新產品和營銷策略,能夠迅速吸引顧客目光,並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為您的店鋪帶來源源不斷的收益。踏輕脆皮豬加盟VS麻糬加盟

現在正是加盟踏輕脆皮豬的最佳時機。我們的品牌知名度正在穩步提升,市場需求持續增長,加盟商的成功案例不勝枚舉。選擇踏輕脆皮豬,就是選擇了一條穩定致富的創業之路。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同打造一個屬於您的美食帝國。踏輕脆皮豬加盟VS小茶齋加盟金

立即聯繫我們,了解更多加盟詳情,踏輕脆皮豬期待與您一起創造輝煌的未來!踏輕脆皮豬加盟VS珍珠奶茶加盟

我從小放羊長大,大山、青草以及散發著膻味的羊群,全是我童年的最美記憶。 我的阿爺和阿爸都是牧羊人,他們的放羊技術神秘而又高超,每當羊群漫山遍野開了花,他們的一聲哨音就會讓羊群從四面八方聚攏到身邊來,好像他們的哨音是羊群能夠聽懂的語言。 我崇拜我的父親和阿爺,崇拜他們那神奇的哨音。 但是無論我將小手怎樣在嘴里擺弄,我那笨拙的小嘴都發不出清脆的哨音。我曾拖著阿爸和阿爺的雙手,將他們的手指放進自己的嘴里,用盡全力地吹噓,但是我仍然沒有聽到自己渴望的哨音。 由于我的嘴里發不出哨音,所以每次放羊的時候,我就不能像阿爸和阿爺那樣悠閑地坐在草坪上,用哨音呼喚羊群,而不得不漫山遍野地追攆羊群。可是羊群仿佛偏偏與我作對,我在它們屁股后面追,它們像和我捉迷藏一樣往深厚的叢林里鉆。我憤怒極了,就撿起地上的石塊兒拼命地打,可是羊群仍然不聽話,我就只有一屁股坐在荒山坡上,嚎啕大哭。阿爺和阿爸聽見了我的哭聲,就會吹響哨音,聽見了哨音的羊群頓時像著了迷一樣,鉆出叢林,從我身邊大搖大擺地走過,氣得我的哭聲更加響亮。 家鄉青青的草坂上留下了我無數的腳印,也留下了我無數次哭泣的淚水。 后來,我終于學會了牧羊哨,我也能像阿爺和阿爸一樣將羊群像變戲法一樣在山坡上開花,在身邊聚攏。學會了牧羊哨的我總結出了一點,吹牧羊哨的時候要有感情,要掌握住哨音的旋律和節奏,要有對羊群的感情。 當我在寨子里算得上一個稱職的牧羊人的時候,我的阿爺告別了這個世界。阿爺臨走的時候對我說,牧羊就是放牧生活,要對羊群有感情,要對生活有信心。當時的我不懂阿爺的話,全拋在了腦后。 后來,我到了上學的年齡,由于自己在山上野慣了,坐在教室里,腦子里全是開了花的羊群,我無法集中自己的精力,我的學業就像老牛拖著的破車,吱吱嘎嘎地向前走著。 在經歷了幾次落榜和幾次補習過后,我似乎找到了放牧學習的哨音,阿爺臨終時的話又在我的耳邊響起。于是我學業的破車被整飭一新,居然能夠暢然前行了,我考上了大學,并找了一份比較理想的工作。 前些日子,小時候和我一起放羊的一個伙伴邀約我與一幫當地的文人聚會,我們聚會的地點選擇在一個散發著酒香和脂粉氣息的迪吧。在高腳杯彼此碰撞的清脆聲中,在霓虹燈搖曳的絢爛中,在我們為友誼地久天長而高歌聲中,一杯又一杯來自內地的啤酒裝進了每個人的肚子。這是我第一次走進迪吧,我仿佛覺得自己將閃爍的霓虹和脂粉的氣息一起和著啤酒裝進了肚子,于是我的肚子里開始了熱烈的舞蹈和歌唱,我醉了。 酒,酣暢淋漓的酒;歌,嗚嗚咽咽的歌。誰在歌唱,誰在酒中掙扎。 我們談論著文學和創作,我們談論著世態和清高。 酒,在每個人的肚子里開了花;酒,變成了一種點燃火花的語言。 我對文人們說,我是一個牧羊人。 我伙伴湊近我耳朵邊說,家丑不要外揚。 我說,你小子忘本了。 他說,你小子不懂世事。 幾乎在我們要開始大動干戈的時候,迪吧里的激情音樂響起了,強烈的節奏沖擊著每個人的神經,強烈的節奏淹沒了所有的語言。有一個人吹響了哨音,接著又有許多人吹響了哨音,于是強烈的節奏里有很多哨音在游泳,就像很多不會游泳的人在泅水。 我一把將伙伴別開,手提著酒瓶走上了舞臺,在絢爛的燈光中,我看見我的羊群在漫山遍野地開花;我看見我的羊群在擁抱、在接吻、在往肚子里灌酒。 我累了,我癱坐在舞臺上。 音樂的節奏一浪高過一浪,人群在音樂的節奏里拼命地甩著頭。我不知道他們是在否定生活?還是在否定著什么? “放牧羊群就是放牧生活,要對羊群有感情,要對生活有信心。”阿爺的話在最不合時宜的時候響了起來。 我抓住了一個音樂的節奏,吹響了童年時的牧羊哨,凄厲、寒心的牧羊哨。我想,如果這個哨音在家鄉的山原上響起定然會讓羊群像潮水一樣向我涌來。但是,我期待的羊群沒有出現,我在旋轉的舞燈里看見許多狼一樣陰森的眼睛盯著我。 我再次癱坐在了舞臺上,我將雙手插進了自己的頭發,我的腦子里一片亂麻,我的、我們的生活變成了什么樣子?我童年時的羊群到哪里去了?現在吹著牧羊哨的人是我嗎?童年時吹著牧羊哨的我又到了哪里? 那晚,我醉得很厲害,醉得很可怕,我仿佛看見了未來的什么,又仿佛什么也沒有看見。 我想,我確實該重返家鄉,回到童年時的草坂,去尋找那久違了的牧羊哨了。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溪田是藍色的。這兒的藍天白云一點不輸青藏高原!湛藍的天空中,朵朵白云游走嬉戲,而燦爛的陽光則于云間流轉,讓人沉醉其中。一朵朵白云,好似碧海藍天里的棉花糖,又像個大白胖子,軟軟的,綿綿的,甚是可愛,好像伸手就能觸摸到天空。 溪田是綠色的。盡管現已入秋,但這里放眼望去卻全是綠色!纏繞山間的茶園、秘隱木屋的松林、搖擺田間的水稻,皆以綠色點綴著美好的溪田。告別城市的喧囂與繁華,來到一片綠色世界將煩惱拋擲腦后,給自己開啟一段詩意之旅! 溪田是黃色的。之前的大片油菜花和千畝小麥,像散落在大地上的一段段軟錦,燦爛、耀眼、金碧輝煌,足夠慰籍一顆孤寂的心。看過,還嫌不夠,還要趕著更遠的地方,再看,再賞。而溪田漁港那棕色的6棟小木屋則無疑溫暖著每個人,在此吹一吹風、喝一喝茶、賞一賞落日,慵懶地結束忙碌的一天,何等愜意。 溪田是黑色的。白天,在田間不時可以看到勞動的農民,在路上也能看到奔波的溪田員工,他們的皮膚都是黝黑的。就算是夜幕降臨的溪田,黑漆漆一片,也能看到值班員工的身影堅守在園區的各個崗位上。當地的村民與我們的員工共同出力,只為共建一個更美好的溪田!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人在一生當中,會遇到很多的“讀不懂”,但當我們真正讀懂的時候,歲月已攜同那些人和事離我們遠去,我們再無力去彌補那些“讀不懂”留下的遺憾和虧欠。 外婆24歲守寡,孤獨地活到82歲。 關于外婆,從我記事起,感覺她就是怪怪的,她的憂傷、她的不領情、她的怪異話語,包括她為什么晚年時從沒開心笑過,為什么彌留之際念念不忘一句“我住在別人家”,這些我曾經都讀不懂。 外公和外婆在一起只生活了四年就得病走了,外婆一人將母親和舅舅帶大,為他們娶妻嫁夫。舅媽在生小孩時難產走了,小孩也沒成活,舅舅從此和外婆相依為命,沒再娶妻。或許是郁悶成疾,不到四十歲舅舅也因病走了,再后來外婆就來到了我們家,但她始終沒有歸屬感,總是時來時走。 我家有八姊妹,5個哥哥,兩個姐姐,大家庭隨時充滿著熱鬧祥和的氣氛。可是這份溫馨絲毫沒給外婆帶去圓滿和幸福的感覺。盡管父母對外婆很孝順,也隨時教育我們外孫輩要孝敬外婆,但外婆從沒真正“融入”我們這個大家庭里。每次吃飯,父母要畢恭畢敬地叫外婆好幾聲,她才從房里慢騰騰地出來,如果家里有客人,外婆出來時總愛說一句我聽不懂的話:“別笑話我哦。”這個時候,那些客人就會說類似的話“你老有福氣哦,看女兒家里多熱鬧啊,人丁興旺。”客人的這些話,有時外婆不愛理會,吃她的飯,如果客人話多一點,有時會把外婆的眼淚勾出來,撂下飯碗不吃,回房里去了。那時我大概七八歲,聽不懂那些話,也看不懂那些場景。 有次外婆的妹妹,我叫姨婆,到我們家玩,我聽到她們倆聊天,姨婆說:“你安心在女兒家生活,兒子走都走了,你就別去想了嘛。”外婆說: “不能老在別人家討飯吃,我還是要回鄉下去。”接著,我又聽到外婆說了一句不好聽的話 “我寧愿看兒子的屁股也不愿看女兒的臉。”也許她倆覺得我小,沒回避我,但我還是聽懂了一點點,外婆稱我們家為“別人家”,還說喜歡看舅舅不喜歡看母親。我趕忙跑去把我聽到的話告訴了母親,母親示意我繼續去聽。我再去時,外婆已經在傷心地哭泣了,一邊哭一邊說“這不是我自己的家啊……” 第二天,姨婆帶著外婆走了,這一走就是一個多月時間。 一天,母親準備了花生、核桃、餅干、香腸什么的,打了一個鼓囊囊的大包,說要帶我去鄉下看外婆,我高興壞了。 那時沒有電話,外婆不知道我們要去。房門虛掩著,我輕輕叫了兩聲,沒人應答,我們便推門而入,走過客廳,走過外婆的房間,都沒見人,我們正要推開舅舅的房門時,我和母親都嚇了一大跳,里面怎么有人說話,定了定神,母親對我說,是外婆在說話,她在跟誰說話呢?我們推開了房門,我看見外婆坐在床邊,手里捧著舅舅的遺像,在跟舅舅說話。母親過去抱住外婆也開始哭泣起來,我知道她們想我舅舅了。 在外婆家玩了兩天,母親又說服外婆回到了我們家。路上,走了大概半小時山路,外婆說她忘帶了什么東西,要返回去拿。她要帶什么重要的東西呢?我和母親只得在路邊等,等了好一陣,外婆回來了。我很奇怪,怎么沒見她手里拿什么東西呢?但我相信,外婆這次一定帶了什么重要的東西沒讓我看見。 這之后,母親和父親好像比先前對外婆更好了,隨時關切地問“媽,你想吃什么,想到哪里去玩……”我的那些哥哥姐姐也都“奉命”像完成功課似的輪流去討好外婆。這些時候,我常聽外婆說“你們不嫌棄我就好了,我沒有什么要求”。在我的記憶中,外婆從沒理直氣壯地提出一個“為自己”的愿望。我發現,她常常在沒人的時候偷偷看什么東西,臉上還會露出一丁點笑容。有次見我進屋,外婆趕忙將那東西藏在了枕頭底下。什么東東呢,這么神秘?多年來,刻在我腦海里最深刻的畫面就是:她坐在床邊,自言自語,不知道在說些什么,時不時用手絹擦拭著眼角。 有時母親或姨婆會陪她玩長牌,她們會用那些分分錢、角角錢贏來輸去的,這些時候,外婆顯得稍微快樂一點。 外婆走的時候,我大概十歲。外婆的離去,留給我很多的疑惑和不解。 24歲時,體驗到了對情感的需求和依賴使我再一次想起了24歲就獨身的外婆。兒時的那些“讀不懂”,我開始抽絲剝繭。 有一天母親遞給我一個小布包,要我幫外婆保存好。什么寶貝啊?我打開一看,布包里還有一層紅布包著兩張照片:一張是外公,一張是舅舅。我不以為然,這有什么寶貝的呀,他們走都走了好多年了。母親說,你千萬別弄丟了,弄丟了,你外婆在九泉之下都不會原諒你的。啊?有這么嚴重啊!我這才從母親那里知道,小時外婆不顧路程遙遠半路返回去拿的就是這兩張照片,她常常偷偷看著能露出一點笑容的是這兩張照片,藏在枕頭底下的也是這兩張照片。這么多年,就是這兩張照片是外婆的念想,也是外婆的精神寄托,支撐著她活到了82歲。 24歲就守寡,如花似玉的美好年華,為什么不重新去追求愛情?為什么要壓抑人性?為什么要自己扼殺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憧憬?24歲時的我對母親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在那個年代,女人再嫁是很丑人的。”母親回應我說。我反駁道:“那姨婆嫁了兩次,兩邊的兒女都孝敬她,她活得那么開心那么幸福,丑什么人了?” 有年我專程去看望已年過九旬的姨婆。我問:“外婆在我們家,為什么老是不開心呢?”姨婆說:“你外婆所有的快樂都被你外公和你舅舅兩個男人帶走了,其實這么多年,她活著的只是個驅殼,她的生活里只有孤獨……” 我又問“外婆不喜歡母親嗎?為什么母親的家她總說是別人的家?”姨婆說:“女兒是嫁出去的,跟著女兒生活就等于寄人籬下,這種思想在你外婆那里已經扎下了根,她拐不了這個彎了。” “拐不了這個彎了”這句話揪著我的心,我腦海中猛然跳出了曾經看過的一幅畫,一個人在一張大網中掙扎,那樣子是想從網中掙脫出來。其實那張網的網眼十分稀疏,網中人完全可以一步跨出,但他卻在不斷掙扎,始終跨不出。那幅畫形象生動,我一看,標題是“心囚”。 我頓悟了,外婆不就是這樣一個心囚嗎?其實禁錮她的并不是外在的有形的網,而是她心中自己給自己布下的一張無形的網。 可憐可悲的心囚!這么多年她活得多么憋屈、憂傷和寂寞。 和外婆截然不同的是,姨婆第一個男人離世后她沒有讓自己的憂傷墜入深淵,而是又嫁了一個男人,尋找到了生活新的希望,快快樂樂地活到96歲時才平靜地離世。 我想,外婆和姨婆,兩個生活在同一個年代、接受著同樣的價值觀教育的親姐妹,卻有著迥然不同的人生態度和生命質量。一個生活在別人的評價體系中孤獨終老,漫長余生伴著憂傷委屈和凄苦;一個探尋著內心的渴望,遵從心靈的自由、舒適與愜意活得超然灑脫。 歲月的滄桑,生活的磨礪,身份的轉換,現在的我已經讀懂了我的外婆,但遺憾和虧欠的感覺使我企盼能在夢里再次見到外婆,去完成一個強烈的夙愿。 我想讓時光倒流,去解開外婆那個心結,我要讓外婆認真看懂那幅名叫“心囚”的畫,讓她自己掙脫那張網,拐過那道彎;我要重新走進外婆的憂傷和孤獨里,把她眼睛里絕望的灰都變成渴望的光,我要讓外婆笑——無拘無束的笑,無牽無掛的笑,有人格尊嚴的笑,那種笑容發自心底,開懷而真切,那種笑容是我父母和哥姐幾乎拼盡全力、幾乎卑微到塵埃里去討好她都沒能賺取到的笑容;我想讓外婆重新體驗一種人生——一個有春心蕩漾、有生活浪花、有生命色彩、有極致炫美體驗的真正意義上的一個女人完整的人生。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莫靜是我校老師,老師們很少稱她莫老師,都直呼其諧音墨鏡,也有人叫磨嘰。莫老師脾氣極其溫和,無論老教師還是年輕教師叫,她從不生氣。 莫靜名如其人,和她共事三十年,她一直安安靜靜,寡言少語,我從未聽見她大聲說過話,發過脾氣。集體出游是她安靜的,揸開指頭歡天喜地喊“耶”的鏡頭里絕對沒她,集體合照倘若沒人叫她,她就在邊上安安靜靜當觀眾。聚餐時是安靜的,她從不扎人堆,來早了就一個人靜坐,愿意的就坐下湊夠一桌,吃飯時悄默聲息,別人不問她,她就一言不發,一筷子一筷子細嚼慢咽。吃完,其他人嘰嘰喳喳結伴逛街,她一個人悄然離去。 QQ聊天,她不會,朋友圈,她沒有,網購,她也不會,大家在一起說一些時尚新潮詞語時,她兩眼茫然,她不與時俱進! 莫老師比我年長幾歲,我從鄉下調入城里的時候,她早在學校了,那時她是一個苗苗條條婀娜的小媳婦,皮膚白皙,面容姣好,留著齊耳短發,前面是整齊的流海,是當時流行的日本影星山口百惠的杏子頭,倘若不是在街上見她手里拉著孩子,還以為她是個姑娘呢。 聽精通掌故的老教師說,莫靜數學專業畢業,老師嚴重緊缺,她大學畢業就分到了城里,起初還當了一學期班主任,但過于柔弱,調皮學生根本不買她的帳,講道理他們比她還能講,莫老師氣得手發抖,聲音發顫,眼淚花子亂冒。無奈只好把她的班解體,學生分散到其他班,莫老師的班主任生涯就此結束。 卸掉班主任后,莫老師輕松了許多,任兩個班的數學老師,沒有了繁雜的班務工作,她全身心投入到教學中,認真鉆研教材,精心備課。但功夫也負有心人,每次上課她都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坐在辦公室暗自抹眼淚。也難怪她生氣,當時生源差,學生普遍數學不好,莫老師只講課,不維持紀律,溫風細雨般柔弱,講者諄諄,聽者渺渺,課堂紀律差,成績上不去。學校領導多次聽課,莫老師的課,領導們無可挑剔,嚴謹,條理清晰,板書整齊。但她不組織課堂紀律,自問自答,自編自導,任學生在課堂上打打鬧鬧,嘻嘻哈哈,兩個班的數學平均分太低,班主任不斷腹誹、家長不滿意,強烈要求換老師。 莫老師科班出身,正規學歷,她循規蹈矩,老老實實上班,學校無權辭退她。人盡其材,物盡其用,只好安排她干其他工作。 油印室干了幾年后,鋼板刻字試卷逐漸淘汰,電腦熱火朝天興起,可是她打字速度太慢,一份試卷要磨蹭好幾天才能打出來。正好管閱覽室的老師退休了,學校安排手腳麻利的老師打印試卷,她到閱覽室收發報刊雜志,英雄終于有用武之地,這一干就是20多年,一直到光榮退休。 油印室和閱覽室都遠離集體辦公場所,有個心術不正的老師圖謀不軌,看她懦弱善良,動手動腳想吃她豆腐,但看她不茍言笑、冷若冰霜的表情,灰溜溜退避三舍,背后還大言不慚,譏笑她不解風情,不是女人,若是他老婆,早一腳踹了。 實際上,她的家庭幾十年堅如磐石、風平浪靜。家里大小事情根本不用莫老師操心。她老公在一個炙手可熱的單位,是一個中層干部,他們在一起生活了幾十年,說句夸張的話,莫老師油瓶子倒了都不用扶,衣食住行皆無憂。同事們中的一些風風火火的女漢子還在按揭當房奴,精打細算每月還多少款時,她跟著老公換了幾回房子,房子越換越大,女主人依舊是她,她只管拎著包包住就是了。老公經常出差,即使在家也很少在家吃飯,四處應酬。她不用謀劃三餐,逢年過節親戚都在外面聚餐。雖然很少見他們兩口子一起逛街,但莫老師的衣服質地高檔,款式得體大方,很適合她文靜恬淡的風格。大家問起時,她笑笑,說是老公出差買的。還有好事者刨根究底:你老公這么能干,你不言不喘,不吭不哈,你不怕他紅杏出墻?她笑而不答。 莫老師退休前評上了高級職稱,不久榮升為奶奶。 在別人眼里,也許她是孤獨的,但性格使然,誰又說她是不幸的呢?幸福的含義到底怎么界定呢? >>>更多美文:人生故事

EF151848RHQWQD15EVE

 


踏輕脆皮豬加盟VS秘醬滷味加盟金 》產品定價是否具有競爭力?成功品牌加盟的優劣勢對比踏輕脆皮豬加盟VS棉花糖加盟 》營銷資源是否共享?加盟成功品牌的優缺點分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86u5q48 的頭像
    j86u5q48

    翁心聿的優質推薦評比

    j86u5q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